csqjhgaljatvtaa
對於「海上鋼琴師」這十分氣派的片名,我已是早有聽聞,恰好我的鋼琴老師推薦我去看......

原本很納悶為什麼英文片名是 " The Legend of 1900 ",真正觀賞後才知道 1900 就是這位海上鋼琴師的名字。「海上鋼琴師」不是第一部我愛上的電影,但它之所以使我願意為它寫一篇心得的原因是:

  某方面來說,我似乎被 1900 很奇妙地啟發了。

在船上出生,也一輩子沒下過船的他,雖然沒學過鋼琴,其琴藝卻無人能比,就連號稱「發明爵士樂」的傳奇鋼琴手,在和他同船鬥琴後,也被他擊敗。

鬥琴片段

  1900 最令我嚮往的,是他「任憑情感流溢於琴鍵的浪漫」。

Playing Love 片段

我認為那是一種「自由」的宣示,不受規定的拘束,不接受他人的指示,不屈服於現實 ......
啊!我想那必是最最崇高的境界了!

然而相較於我,最近卻不停的尋找每首曲子的彈奏風格,拼命的模仿,想和別人彈琴的一模一樣 ... 我多麼希望自己也能像1900 一樣的奔放啊!

當然,他的鋼琴造詣與我的皮毛程度是無法相比較的。但不僅是琴藝上,1900的個性與人生觀也令我崇尚不已。他人生中的一切,可說是十分「感性、即興」的。

tim-roth-desktop_159587-480x360

這部片也讓我認識了這位瀟灑浪漫的 Tim Roth <3


  對於這篇心得,我總覺得寫的不夠深入,想多家幾段描寫,卻又不知從何下筆。
只好以 1900 最後的一番話作為結束:

「阻止我下船的並不是大城市,並不是那些高樓大廈。

眼前看到的景物並不能嚇阻我,

令我感到恐懼的是我眼中所看不到的,

那些高樓後的東西。



高樓後面還有高樓,陸地連接著另一片陸地。

到底哪裡才是盡頭?

在那浩瀚的城市裡什麼都有,就是沒有邊際。



拿鋼琴來說吧!鋼琴有盡頭;

它有最起始的低音,也有終結的高音。

鋼琴上有八十八個琴鍵;

琴鍵的數目有限,你卻是無限的,不可計數的。

有盡頭的鋼琴上,你可以揮灑出無止盡的旋律。

我喜歡這種說法。這也是我生存的方式。



我出生在這條船上,整個世界從我身邊呼嘯而過,

以一次兩千人的容量。

陸地?陸地對我來說是一艘太大的船。

一個太美麗的女人,

一段太漫長的旅程,

一瓶太強的香水。



那是上帝的鋼琴!而我選錯了琴椅。

那裡有千百萬個無止境的琴鍵,

在那鋼琴上你再也無法彈奏出任何旋律。

你要如何去選擇一幅風景?

一種死去的方式?

你從來沒有為此感到害怕嗎?

我無法如此生活。」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